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教育 > 正文
让教育成为爱的童话来源: 日期:2020-09-14 11:11:39  阅读:-

    让教育成为爱的童话

    21年前,我来到了澴潭教育这片田野上,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在这里,我用爱滋润着孩子们稚嫩的心田,用心浇灌着家长们殷切的希望,播撒快乐,成就美好,编织着一个个动人的教育童话。

    一、以爱绘行,家校同心

    我教育事业的起点站是澴潭镇廖寨小学。这所小学,地处偏僻,条件落后,除了必须有的都有,其它的一律没有。我澎湃的教育热情也不免有几分低落。更让我焦虑的是,隔三差五就有学生旷课,甚至有学生要辍学。看着空荡荡的位子,我夜不能寐,决定走家串户,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确保每个孩子的学业都不耽误。每天在工作之余,叫上年长的同事一起去家访,一则为我引路,二则为我作伴。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40多个孩子的家。村里的每一条道路,都镌刻下我的脚印。

    记得那时,我班上有一个叫唐萱的女生,活泼而敏感,很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突然间不知道为什么,这孩子竟然开始逃作业、逃课。问她也默不作声,泪流满面。我决心到她家中了解一下情况,谁知这孩子竟然趁下课时间又逃走了。经过多次寻访,终于在姥姥家找到她。经了解才知道由于父母闹矛盾,都出去打工了,把孩子交给了奶奶照顾。这孩子觉得自己被父母抛弃了,于是开始放逐自我,不求上进。原本准备责备孩子的我,一把抱住孩子,抚摸着她的头说:“傻孩子,你是爸妈心中的宝,爸妈怎么会舍得不要你呢?父母之间也只是一时生气,过段时间就好了。你可不能让父母担心哦。”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回校就与孩子的父母联系,告诉他们带给孩子的伤害,让他们积极主动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孩子父母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每周都会给孩子打电话,一定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成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终于走上了正轨,脸上也恢复了灿烂的笑容。

    自此,我深深认识到,育人工作首先得育心。心通则心渠欢快,经久不息。所以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总是利用各个教育契机,与家长和学生搭建心灵之桥,把教育谱写成一个个爱的童话。

    二、滴水化露,润物无声

    我深受“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教育影响。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坚持榜样育人,利用文质兼美的名家名篇、古今中外传统故事,挖掘文中内涵和美学情趣,以美怡情,使学生的情操得到陶冶,思想得到净化,品格得到提升,从而使身心得到和谐发展,成为具有美好心灵的人。

    在平常生活中,也能“见缝插针,随机育人”。杨坤是我班上的“小胖子”,嘴馋的很,一次吃早餐时,班上其它的食物份额都不少,唯独少一个鸡蛋。我开始觉得可能是食堂师傅数错了。但转念一想,不可能总是我们班出错,也不可能总是错一个。我默默观察,发现杨坤在领鸡蛋的时候,趁人不注意就塞一个荷包里,然后再领一个。我沉默地等待着教育时机的到来。这天,班上的“小可爱”没拿到鸡蛋,向我反映,我灵机一动,拿出自己碗里鸡蛋递给了他,谁知“小可爱”摇了摇头说:“我不要,这是老师的。”我说:“这是老师的,但老师愿意送给你。这样虽然老师没吃到鸡蛋,老师却更开心,我想,班上有很多同学也会这么做的,对不对?”这时,真的有很多孩子拿出自己的鸡蛋送给“小可爱”,有的说:自己已经在家吃过早餐了;有的说:愿意与人分享,可以得到两份快乐;有的说:我们班可以少鸡蛋,但不能少爱……

    杨坤看着同学们纷纷解囊相助的情景,红着脸站起来,支支吾吾地说道:“同学们,对不起,是因为我多拿了一个鸡蛋,我太自私了,以后再也不这么做了。小可爱,我把这个鸡蛋给你。”“小可爱”却说:“你吃吧,你肯定是因为吃不饱才拿两个鸡蛋的,以后我都可以把鸡蛋让给你。”杨坤说:“谢谢你,但是,我不能成为一个自私而贪婪的人。”我走到他身边,摸了摸他低着的头说:“为了奖励你的诚实和勇气,我会跟学校申请,每天奖励你一个鸡蛋。”从此以后,我班上的鸡蛋再也没少过。

    因为有爱,我总是呵护着孩子们的稚嫩心灵;因为慧爱,我总能敏锐地捕捉到一个个小细节,对孩子进行引领;因为善爱,我的教育总是自然而然,无声无痕。

    三、研发课程,与爱同行

    朱永新教授说:教师是一根扁担,一头挑着课程,一头挑着生命。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我们澴潭镇小的老师们一起,积极研发课程体系,将育人活动课程化、系统化。如一年级新生的“入学课程”、“十岁成长礼”课程等。同时,利用教学日常中的小事也来进行德育教育,如:通过放学路队评比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规则意识;借助劳动课程,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

    让教育成为爱的童话

    一天早上,我又开始了例行巡查的过程,来到走廊,看见班级的早餐桶里,全是没吃完的馒头、没喝完的稀饭,足足有半桶之多,看到这种情况,我皱起了眉,心里暗暗的打着主意,想着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我拿出了自己购买的各种蔬菜的种子和秧苗,利用学校提供的空地,开拓出了一块菜园,让每组同学自己认领一块小菜圃,并负责菜圃的翻土、播种、浇水、施肥的过程。在同学们的呵护下,小菜苗慢慢的长大了,长高了,也结出了果实。在收获的季节,让孩子们畅谈感受,同学们都说,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果实要付出这么多心血和汗水,以后一定要珍惜大家的劳动成果。借此机会,整合教育资源,与孩子们一起晨诵劳动的诗词,共读与劳动有关的文章和书籍,并鼓励孩子们尝试写作编排劳动剧,让珍惜劳动果实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深深扎根。

    教育是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路,课程研发是这条路上一颗颗光亮璀璨的星星,澴潭镇小全体老师一定会将这条路打造得更熠熠生辉。

    相信在爱的辛勤灌溉下,教育的田野中,未来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成就更多孩子美好的人生,创造出更多爱的童话。

    来源:夏 敏

    编辑:薛艳瑜

    监制:张小茜

    主编:王 欢

    【来源:随县发布】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