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教育 > 正文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来源: 日期:2020-09-14 11:08:19  阅读:-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为总抓手,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出发,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力建设区域教育高地。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超过100%,龙湖区成为粤东地区唯一的“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高中阶段优质特色发展,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600多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优先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关问题,编制实施《汕头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年)》,整合各类教育空间布局,完善教育设施配置,谋划教育未来发展。优先保障教育用地和建设,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保护管理。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全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实现逐年只增不减;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和高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均实现逐年只增不减,实现优先安排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把“建学校”作为推进办学条件全面优化发展的主抓手。2016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和修缮动工2631所,竣工面积480多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近40亿元,新增学位约4.15万个。今年秋季开学,新建的金湾学校、桂花小学东裕园校区等一大批学校交付使用,校舍、运动场地焕然一新,解决了辖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同时,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新建扩建汕头大学东校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校区、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汕头卫生学校、汕头体育运动学校等院校。

    教育“创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在加快校舍建设的同时,教育教学装备水平跃上新台阶。全市100%的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100%的教学班建成网络多媒体教室。2019年,我市获得粤东西北地区首批“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为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我市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做好教师队伍补充和教育人才引进工作。近年来,全市共招聘高素质教师约4000人,成为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在全省率先建立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制度。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开展汕头市“名师大课堂”系列活动,组建汕头市教师工作室,2018年项目被市委列入高端人才发展支持计划。目前,全市4500多名教师获得高级职称。

    全面深化改革力促教育公平

    近年来,我市坚决执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进一步提高全市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比重。从2015年开始,全市省一级以上公办高中的计划生招生指标的50%直接分配到相应的初中学校,增加普通初中学校学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实施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等升学政策。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6年开始,我市在随迁子女中小学入学问题上,基本上实现“零门槛”,确保随迁子女“有书读”,其中6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各区(县)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制度,2020年提高到生均400元。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行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制度。建立健全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覆盖。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孩子更幸福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人民群众对教育最朴素也是最真挚的追求。我市教育部门在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学生综合素质展现新面貌。目前,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C级以上比例80%,普通高考连续三年实现每万户籍人口上重点人数、上本科人数、上大学人数、录取率四项主要指标名列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市属市委机关幼儿园、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等11所公办幼儿园下划移交区教育局管理,市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市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校整体并入汕头技师学院。同时,以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牵头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统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夯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基础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争取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列入广东省整体建设高水平大学计划。加快建设汕头大学东校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校区、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汕头健康职业学院、汕头体育运动学校,推进扩建汕头职业技术学院。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统筹推进高等院校和大学园区布局规划、筹备建设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等工作,着力夯实汕头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基础,为加快打造区域教育高地注入新动能。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汕头大学东校区总投资约70.5亿元、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校区投资约25亿元、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投资约10亿元,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划2021年招生,将成为我市一所新的高校。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积极建设省级“双高”院校,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专业群,扩大学院办学资源。“十四五”期间,将努力推动建设汕头健康职业学院申办成功,为我市再添一所高校,充分发挥高校的带动效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

    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市提前一年完成教育发展“十三五”主要目标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