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教育 > 正文
新风入冀南 教育燃星火来源: 日期:2020-09-14 11:10:32  阅读:-

    9月12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二中的报告厅里响起的阵阵热烈掌声打破了周末校园的宁静。

    当天,威县本地和周边500多名教育工作者,专门从各乡镇甚至邢台市区赶来,参加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

    活动中,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课程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碧君结合政策与实践,带来了《新时代“三新”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国家视导员、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分享了“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学校”的新时代学校管理理念与经验;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导师、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副校长张海宏则上了一堂《古诗词三首》示范课,并作题为《统编教材背景下古诗词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语文教学辅导报告。

    通过网络直播,送教之声传遍威县16个学区,为这座冀南县城点亮教育星火。

    新时代迎来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

    “什么是新时代教育的三‘新’?”上午10点,杨碧君在报告一开始就向教师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很快,她就给出了答案:“是新课程、新教育、新评价。”

    在杨碧君看来,国家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架构,三“新”是各学段教师都需要了解的问题。

    随着干货满满的课件一页页展开,杨碧君就听众们关心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

    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如何开展好“新教学”?对这个问题,许多教师心存困惑。

    “大家不用看到‘新’字就感到担心,在新教材中,这些是设计好、有梯度的。”杨碧君说,随后她举了个例子,“比如高中语文统编教材以‘学习提示’的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提示重难点,改变过多精讲与反复操练的现象。”

    “我们要从教向学转变,在设计教案时将关注点放在学生身上。”杨碧君娓娓道来的讲解下,很多在场教师仰着头认真地听着,时不时点头表示肯定。

    课后,不少教师围着杨碧君继续交流,“包围圈”最里面有几张年轻的面孔,她们是正在威县二中实习的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大三学生。“杨老师,您讲的以学生为本让我很受启发。立足学情设计学习目标,也要注意不用‘让学生’‘使学生’这类表述。谢谢您!”学生匡秀丽说。

    “杨老师的报告格局宏大,但语言通俗易懂。”威县二中生物教师陆艳宗感慨道。

    以人为本,打造现代化学校

    当天下午,威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教务部门负责人和教育局干部,聆听了管杰作的《新时代的学校管理——打造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学校》专题报告。

    讲座中,管杰一句“如果墨守成规,不做变化,学校教学改革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吸引了很多听者的注意力。

    通过对相关文件与论述进行关键词分析,管杰绘制了一张“新时代学校教育关键词”图表,其中“信息化”“全面发展”“个性化”“合作对话”“平等包容”等词汇显得尤为突出。

    不少与会者边听边认真做笔记,随着讲座展开,在他们的笔记里,“以人为本”4个字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

    “学过开车的人都知道,驾校在训练时会设置情境。教学中,老师也应该以学生为本,设置情境,提与学生实际生活相关联的问题。”管杰巧用了一个比喻,让大家一下子理解了让学习从由外因主导向内因主导演化的重要性。

    “多种形式的民主沟通”“建设闲暇文化,使教师能够自由沉淀心境”“成立协调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形成家校社育人合力”……管杰提出的许多践行以人为本内涵的管理思路,让听众们感叹受益匪浅。

    “作为管理者,要心中有教师,眼中有学生,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在课堂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在优化教师结构上多想办法,让公众越来越认可我们的工作。”威县第八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项兴栋在课后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张营中心小学校长刘秀丽也找到了新方向:“我们要培养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文理通达,情智相融的学生。”

    让学生能想象、感兴趣、会倾听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与下午的讲座同时,在威县教育局直播室举办的示范课现场,学生们响亮、声情并茂的朗读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在这里,张海宏为威县苏威仲夷学校的学生带来了一堂古诗词课。

    “读到这句诗,你想到了什么画面?”“老翁和老妇会说些什么呢?”“诗里的‘无赖’是什么意思?现在我说你‘无赖’,你高兴吗?”

    张海宏的问题总能让学生们有话可说。在场的120名语文教师也听得津津有味。“仿佛自己就是学生,想回答问题。”一位教师说。

    “古诗词教学可以少用一些图片,让孩子充分展开想象。”“我们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课堂’,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课堂’。”……张海宏辅导报告中的话更让教师们深有感触。

    安陵社区实验学校教师石章平说:“我今天真正知道了如何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启发式教学。张校长特别注重互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相比之下我们的教育观念一定要更新!”

    报告结束后,威县第七小学教师贺金凡与同事们热烈交流着听课感受,她说:“我讲课总是干巴巴的,今天听了张老师的课和辅导报告大开眼界!原来课还能这么上,既有趣,又兼顾知识点。我觉得自己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感谢送教行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精彩的课堂,回去我就试试学到的新东西。”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来到威县,为我们送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对于加快威县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县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威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崔耀鹏感慨地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4日第3版

    作者:本报记者 林焕新 徐越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