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教育 > 正文
保研和推免或将成为未来名校唯一的录取方式,考研越早越好来源: 日期:2019-09-18 10:35:46  阅读:1

    我们都知道这几年考研热一直持续增加,未来研究生的人数肯定会持续增长,因为调查显示超7成考生读研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2019年的考研人数达到历史性的290万。但是实际2019年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名额只有70余万人,这包括全日制、在职、保送等研究生名额的总和。如果把保研的去掉,数据对于考研党来说更是严峻,所以这也导致2019年的考研竞争非常激烈。

    保研和推免或将成为未来名校唯一的录取方式,考研越早越好

    但是如果你去微博搜索,很多人都在吐槽很多985/211都缩招了,扩招不存在的,很多学校都减少了招生人数……明明高校研究生逐步扩招是事实,但今年很多学校缩招也是事实,这究竟怎么回事,少掉的名额去哪里了呢?这可能是很多人目前困惑的地方。下面拿数据带大家分析一下:

    推免资格院校增加17.3%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经符合条件高校自主申报、高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推荐并公示,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其中辽宁,北京,山东数量增加最多,三省综合达到13所。本次推免高校的新增比例达到17.3%,这也是时隔六年后,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至此,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扩大至366所。

    全国366所推免资格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辽宁、上海等地区。而河南、山东这些生源大省占比仅有2.7%、4.6%。

    保研和推免或将成为未来名校唯一的录取方式,考研越早越好

    名校推免生比例一直增长

    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观察近年来高校接收推免生数量,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4年的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 2017年为1566人,占比47.6%,2018年已经达到1650人,占比50%。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接收推免生数量为1702人,2016年1875人,2017年增至1923人,占比48.08%, 2018年接收推免生数量达2100人,占比52.50%。

    2018年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计划招收75人,拟接收推免生65人,占比87%;教育学院计划招收40人,拟接收推免生36人,占比90%;工学院、体院教研部、分子医学研究所、燕京学堂等院系100%招收推免生。

    据南京大学官网数据,逻辑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用心理学、基础医学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在拟录取推免生时已经完成,之后南京大学将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进行二次调整,为统考生留出一定比例。尽管如此,部分院系推免生比例仍然超过70%。数学系招生计划为52人,推免录取39人,占比75%,仅剩13个名额用于统考生竞争,其中应用统计专业100%招收推免生。

    保研和推免或将成为未来名校唯一的录取方式,考研越早越好


    推免高校增加影响研究生统考

    推免高校增加了意味着推免的学生也会增加,而高校录取的名额总共就那么多,所以留给统考生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而且根据名校现在的推免比例增长趋势未来,推免可能会成为名校唯一的录取方式。

    当然你足够优秀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但是更多的中等水平,想靠考研翻身的同学们,现在可以考就赶紧考,努力备考,一年一个形势,一年比一年热,一年比一年更难不要想着过两年再考,当下就是你最该抓住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