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教育 > 正文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我市今年以来教育工作综述来源: 日期:2020-09-14 11:09:23  阅读:-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推进各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并实现了平稳顺利复学复课。而以党建引领激发教育系统动力,加快发展公平优质基础教育,服务发展科教攻坚,努力提升教育形象,打造“硬核”教师队伍等举措,也在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其中,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多方位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同步推进线上教学,使中小学生井然有序进入“居家学习”新样态。全市组织分批次录制优质课程资源视频,共录制7个批次3346节课,覆盖全市30余万名中小学生,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市落实“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成为全省唯一分学段统一制作“开学第一课”教学视频的市。8月31日,全市中小学校秋季学期全部平稳开学。

    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是激发教育系统内生动力的必要前提。全市教育系统推动落实“四责协同”机制,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设有党委22个,设党总支92个,设党支部142个,设建立联合党组织的学校(含幼儿园)73个,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教师党员已占教职工总数的62%,实现了学校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基层党建阵地不断完善,过硬党支部建设得到加强,党建品牌示范校创建工作持续抓实;“清廉学校”建设也在不断推进,进一步改进了党风政风行风。

    发展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是广大群众共同的期盼。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0所,目前已开工75所。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特殊教育第二期行动计划正加快推进。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清零”行动也在抓紧实施。同时,我市聚焦规划建设,编制了《日照市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2 0 1 9—2 0 3 0年)》,为教育发展留足空间。围绕高考综合改革首次落地实施,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高考,我市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是全市“9+3”攻坚行动之一,教育部门责任重大。我市聚焦服务发展科教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紧紧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等工作部署,科学规划职业教育专业布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制定了《日照市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培育了一批产教融合项目,积极争创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试点市。此外,市校融合也在不断深化,“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加紧建设,其间,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投资1.7亿余元对大学科技园6个学生生活区9299间宿舍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提升教育形象方面,我市也作出了不懈努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十大行动,建立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引导广大教师知敬畏、守底线。6月2日,全面启动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了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群众满意度高达99.49%。今年率先改造提升100所学校向社会开放,推进全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有序向社会开放。同时,努力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零跑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实施“一平台通办”,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审核和网上录取。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名师队伍发展,不断打造“硬核”教师队伍。这期间,先后出台《日照市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名优骨干教师培养、提高、管理、使用的动态管理机制。构建起“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日照名师”的教育人才梯次遴选培养体系,努力实现让年轻教师成才、骨干教师成名、名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育人才的培育目标。同时,把职业道德、思想言行、专业素养、职称水平、业务表现等作为重要标准,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

    目前,我市有各级各类学校406所、在校生44.9万人、教职工3.2万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教育系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而在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将继续坚持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