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山羊美、冬菜香!大足冬菜开坛节暨黑山羊节开幕来源: 日期:2019-12-04 14:33:32  阅读:1

      吃过烤全羊,喝过羊杂汤,但你一定没见过如此别开生面的山羊走秀。12月3日上午,在大足区珠溪镇冬菜专业合作社,一头头精心打扮的黑山羊迈着优雅矫健的步伐踏上红毯,宣告“中国·重庆大足首届大足冬菜开坛节暨第五届大足黑山羊节”正式开幕。本次节会除了让游客们品尝独特风味的大足冬菜和大足黑山羊,还准备了特色开坛舞展演、羊王羊后选美大赛、冬菜非遗传承人酿制技艺秀等丰富活动,力求在视觉、嗅觉、味觉上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享受。

      山羊选美引游客围观

      据大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节会,不仅仅是大足冬菜和大足黑山羊的美食节,更是一场农旅文商融合的盛会,力求带给游客不一样的立体享受。

      活动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即是一坛坛储藏冬菜的罐子,它们一个个昂首挺胸、排列整齐,如同一支待检阅的军队。罐子里装的自然是大足四宝之一的冬菜,历经播种、收获、晾晒、腌制、装坛等工序,即将迎来开坛,隔着容器似乎都能闻到香气。

      上午9点,“别看我是一只羊”——羊王羊后选美大赛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编好序号“候选羊”们在主人的带领下如同模特一般,雄赳赳、气昂昂踏上红毯,红毯两侧围满了想要一睹羊王羊后风采的游客们,其中不少都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他们纷纷用手机拍下黑山羊的可爱瞬间,不时还爆发阵阵欢笑。

      专家评审则从黑山羊的体型、神态、动作等维度,进行打分。最终,来自镇山镇多宝三组村民王华友的8号黑山羊夺得“山羊王”的称号,“山羊后”的凤冠则花落铁山镇高龙村三组村民叶延福的27号山羊,他们也分别收获了1万元的现金奖金。

      冬菜开坛引来连连赞叹

      黑山羊走秀结束之后,舞台交给了另一位主角——冬菜。鼓声隆隆中,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开坛舞将开幕式推向又一个高潮。随后,珠溪冬菜专业合作社、大足海天石魂公司、大足冬菜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龙廷国分别对本年收成和开坛情况报喜。海天石魂公司副总经理谢琼表示,2019年公司收购冬菜初级产品约1000 吨,生产加工销售冬尖系列产品50余个,1000余吨,实现产值1900余万元。

      据了解,大足冬菜位列“老成渝地区四大名腌菜”、“中国传统名腌菜” 之一,制作工艺复杂,不仅需装坛酿制三年,而且对开坛手法也有很高的要求。活动现场,龙廷国和珠溪冬菜专业合作社副董事长唐益富受邀开坛,他们用娴熟精湛的技艺,向大家展示了大足冬菜开坛的神圣魅力。

      开坛之后,大足冬菜的香味瞬间迸发出来,“菜味精”“十里香”的美誉名不虚传。”“哇,香味这么快就出来了!”“确实比其他的(冬菜)要香得多!”围观游客们在发出一阵阵赞叹之后,也迫不及待前往试吃区,品尝大足冬菜的独特美味。现场还设置了福运红包大抽奖活动,游客们踊跃参加拼手气,赢取了大足冬菜礼包等礼品。

      另外,活动现场还有一批特殊的客人。重庆市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进会当天在大足举行,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种子站等相关专家领导特意莅临开幕式现场,指导以大足冬菜、富硒油菜苔等为主的绿色生态蔬菜产业发展。

      升级版千羊宴非去不可

      俗话说,“北方冬至吃饺子,南方冬至吃羊肉”,大足黑山羊当然不能错过。据了解,大足黑山羊是国家级畜禽遗传保护资源,具有体格大、繁殖力高、肉质好等天然品质,是老少皆宜的温补良品。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足冬菜开坛节暨黑山羊节将持续到12月29日,游客们可尽情享用大足黑山羊等特色美食,尤其是在12月22日冬至日这天,大足更是非去不可。

      去年,大足第四届黑山羊节上,万人齐聚长桌,共享千羊宴,烤全羊、羊肉汤锅、羊肉串儿等美食应有尽有,场面蔚为壮观,既热闹又好玩,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升级版千羊宴来袭。那么,和去年相比,今年有何不同?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千羊宴,除鲜香美味的黑山羊外,还有大足本土特色美食端上桌。大足雨沐鱻有机鱼、雍溪口水兔、邮亭陈鲫鱼,不容错过。还有春华鳅实、兰花竹溜、花千骨等您来揭牌,见真身,挑逗您的味蕾,挑战您的胃。

      本次节会也是“天下大足,醉美乡村”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不断提升大足冬菜、大足黑山羊等特色产业的影响力、知名度,最终形成致富一方农民、繁荣一方经济态势。同时加快推进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建设,促进城乡、城景和农旅文商融合,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