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微商 > 正文
从A股十大市值纯芯片设计公司等企业看芯片设计业发展来源: 日期:2019-09-18 16:49:14  阅读:1

    本文系选择A股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以及部分市值较低的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来分析近年来国内芯片设计业的发展模式,因此本文并非股票评论,因而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芯片设计业及设计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生态、人才、营销和资本”等要素,而上市公司的定期披露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从这些要素中看产业发展的丰富资料,为此才有此项研究。

    近年来随着中兴华为事件后自主可控国策的推出和科创板的开设,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股价、市值和未上市公司估值都有大幅度提升,那么资本市场的热宠后面,到底反应了什么样的产业发展模式呢?其他的芯片设计企业,如何通过资本市场中披露的信息去对自己的发展模式进行基准对比(benchmark)呢?

    中秋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成为了一个好的观察窗口,根据9月16日的收盘价,华兴万邦排出来国内十大市值纯芯片设计公司。纯芯片设计公司的定义是目标研究公司必须采用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模式,同时营业收入中系统产品销售收入、其他元器件产品销售收入或者分销收入等不超过总收入的40%。

    从A股十大市值纯芯片设计公司等企业看芯片设计业发展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十大市值芯片设计公司市值起点是150亿元,同时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三个区段,即市值为800亿及以上、市值在200亿-500亿、市值在100亿-200亿三个区段。前两个区段中的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销售收入都可能超过10亿元,而后面一个区段中的上市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多数都会集中在5、6亿元。

    除了市值背后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这些公司还有哪些共同特征呢?华兴万邦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1. 细分市场的冠军或者领头羊,同时靠创新技术与产品而不是牺牲毛利的低价替代策略获取市场份额,典型的代表是市值均在800亿及以上的汇顶科技和澜起科技。以汇顶科技为例,该公司于2018 年下半年在全球率先推出屏下光学产品并获终多品牌和机型采用,目前客户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联想、魅族等公司和64款机型。

    屏下光学指纹芯片的平均单价(ASP)较传统电容式指纹芯片提升 4-5 倍,从而带动汇顶营收和毛利的双重提升,其第二季度整体毛利率达 61.9%,比一季度提升了0.5%,直逼国际芯片设计公司毛利率。而随着销售放量带来晶圆加工量阶梯上升,汇顶的毛利率还有可能稳中有升。

    做一个细分市场的领头羊,不仅要求具有领先的创新能力和强大的人才队伍,而且对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是一个考验。过去国内芯片公司多采用替代策略,产品定义基本按照竞品的规格而定,但是作为推动一个细分行业发展的领先企业,能够与顶级客户、标准组织对话或者行业组织一起定规格和指标,这是一家企业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市场营销领先性的另一个体现。

    从A股十大市值纯芯片设计公司等企业看芯片设计业发展

    图片来自汇顶科技网站

    2. 面对国家和产业的痛点以及自主可控的国策,在填补空白的基础上积极推出创新产品,从高毛利的特种市场出发走向商用市场,其中的典型案例包括紫光国微的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特种芯片、景嘉微的图形处理器(GPU)/图形显控等产品。这是基于生态的商业模式,也代表了产品加服务的运营模式。

    以紫光国微为例,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长主要源于特种集成电路和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的增长拉动。上半年,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营收 4.99亿元,同比增长 117.01%,毛利率 73.22%,同比增长 12.76个百分点;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增长 30.32%。

    成就一家成功的芯片设计公司不仅仅需要技术。从芯片行业的规律来讲,开发FPGA和GPU这些芯片正在变得越来越容易,例如可以从Achronix公司购买到设计FPGA的嵌入式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也可以从Imagination公司购买到通用GPU半导体知识产权(IP),通过购买这些IP可以大大加快设计周期和提升成功率。但是集成电路产业在面对不同的市场时,需要不同的产业生态和公司基因。

    从A股十大市值纯芯片设计公司等企业看芯片设计业发展

    图片来自紫光国微网站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