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区块链 > 正文
智能商业进阶:AI+区块链的化学反应 |链捕手来源: 日期:2019-09-18 15:09:25  阅读:1
    智能商业进阶:AI+区块链的化学反应 |链捕手

    智能商业近几年迅速成为商业世界备受认可与推崇的概念。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渐发展,智能商业的发展可能会迎来新一波发展高潮。

    链捕手(ID:iqklbs)认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不仅会是公链行业未来的主要趋势之一,也会是智能商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可以有力推动智能商业从单独基于AI到同时基于区块链与AI的进阶发展。

    作者/龚荃宇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未来的30年,我们将看到智能商业的大爆炸,整个经济正在快速向智能生态的方向演化。」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曾如是说道。

    智能商业,由著名商业思想家达文波特提出并经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的力推,如今已经商业世界备受认可与推崇的概念。具体来看,智能商业主要由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两大部分构成,前者是指大规模、多角色的实时互动来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后者的本质是指机器取代人直接做决策,两者都通过自发性生长不断形成生态效应,大幅拓展商业发展空间。

    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如今都在通过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来赋能自身业务,一方面最大化利用算法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与用户服务能力,一方面将大量不同属性的角色聚集在一起,实现高效协同发展。凭借着巨头们的示范作用,智能商业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学习与效仿。

    如今,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渐发展,智能商业的发展可能会迎来新一波发展高潮。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协作、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特性,与智能商业的多个需求相当契合,可以进一步提高智能商业的实现效率与效果。可以设想,未来电子商务、金融等场景会有大量涉及到多方协作、约定执行的业务逐渐转移到区块链上。

    以太坊、EOS是当前公链的主要代表,经过长期发展它们拥有了数量相对较多的活跃DApp与用户,但绝对值仍然惨不忍睹,用户量最高的DApp也才上万用户。在尴尬的数据背后,反映的问题是当前公链受限于TPS过低、合约过于简单且不够智能化等问题,致使DApp的可用性极低,例如17年底大火的加密猫游戏,其实就只是买卖几只形状颜色都很简单的猫而已。

    不过在区块链技术与智能商业结合后,当前公链的这几个内在弊端或许可以迎刃而解。智能商业最重要的要素就在于智能,即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基于大量的数据模型训练提升区块链智能合约应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与智能程度,从而提升用户的区块链体验。「所有需要决策的地方都需要AI,而智能合约就是一种决策机制。」Cortex首席科学家田甲说。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也可以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诸多难题,例如基于开发者贡献的通证经济体系性解决许多AI模型过于封闭的问题,区块链技术的透明性可以解决使用机构作恶与民主程度低的问题。

    「如果AI不民主化,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是很危险的,比如说杀熟,很多互联网公司就利用AI分析的结果对熟客收取更高的价格。」Cortex创始人陈子祺说,「而且,长此以往会形成了一个不均衡的AI技术生态发展,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