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区块链 > 正文
数字货币来了,你需要知道这些来源: 日期:2019-09-18 15:04:09  阅读:1

    从2014年起,央行便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小组,2018年3月,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透露正在研发的数字货币叫DCEP,而在今年数字货币推出进度明显提速。2019年8月10日穆长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称“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到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等创新应用;21日央行官微发布两篇有关数字货币的文章;9月4日《中国日报》报道,央行数字货币已开始进行“闭环测试”。

    数字货币来了,你需要知道这些

    1、数字货币并非只有比特币,DCEP是什么?

    DCEP全称为“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即数字货币电子支付,由央行进行统一管理,而比特币是建立在无政府、无监管、货币自由的设想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根据央行的定位,DCEP有着货币的交易媒介、价值贮藏、记账单位等职能,是纸钞的数字化替代,功能和属性会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形态是数字化的。从穆长春的表态来看,DCEP目前更像M0的替代,数字货币不仅可以节省纸币、硬币在发行,印制、回笼、贮藏各个环节的成本,同时可以满足大家的匿名支付需求,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支付都是跟传统银行账户体系紧紧绑定的。

    2、DCEP与实体货币的同与异

    法定货币具有“支付数额不受限制,任何人不得拒收”的无限法偿性,DCEP也满足这一特性。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实现“双离线支付”,是指收支双方只要有电,没有网络也能进行支付,极大的满足了数字货币支付场景。此外,实体货币还有具有匿名性,每张钞票有唯一识别码,但我们每次支付行为却无法记录,DCEP仍将保持匿名性,每笔交易不会留痕,但监管层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识别可疑交易。

    数字货币来了,你需要知道这些

    3、DCEP与电子支付的同与异

    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通过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结算,而DCEP直接通过央行货币结算,在法律和安全性上能够达到和现钞的同样水平。另外,当手机没有网络时,无法使用电子支付,要么使用纸币,要么使用央行数字货币,两者在网络中断时都可以实现支付。

    央行数字货币采取双层运营体系,央行直接向商业银行投放,商业银行将新建一套数字货币体系,向社会公众投放。央行不会干预商业机构的技术路线选择,实施技术中立,将考验商业银行的技术能力,对银行IT系统提出考验,随着电子货币的普及,将提升电子支付功能的渗透率。(以下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不作为股票推荐)

    数字货币来了,你需要知道这些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证券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