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金融 > 正文
「深度好文」火电占据我国约一半的发电比例,光伏的未来在哪里?来源: 日期:2019-09-18 15:24:46  阅读:1

    由于广义的火电包括燃油、燃煤、燃气、然生物质固体等众多类别,我们假设这里的火电仅指燃煤火电。


    「深度好文」火电占据我国约一半的发电比例,光伏的未来在哪里?


    我国是一个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而且相当多的煤炭品质较好。所以燃煤发电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经济选择,即使加上脱硫脱硝电除尘,绝大多数省的火电上网电价依然可以控制在0.25~0.45元/度之间,如此低的价格仅次于大型水电。而一直被很多技术人士看好的核电,其核准的电价反而为0.43元/度,超过绝大多数省份的火电电价。

    另一方面,火电具有优异的调峰性能,电力的供需需要实时的平衡,但是我们需要保证大家时时刻刻都能用电,不能随便的拉闸限电。所以只能通过调节发电厂的发电量来维持系统的稳定。在没风、阴天、没水的时候怎么办?核电调峰性能不太好,只能依靠火电来调节。

    那么如果不用火电呢?技术角度当然有解决的办法,比如上超大规模的储能、上超级多的抽水蓄能电站,上大量的燃气轮机来补充---但是无一例外,都会出现成本巨大,电价贵的要死的情况。(为了避免误解,我要提一下,火电调峰好,是相对于新能源来说的,调峰最好当然是带库区的水电.....但是水电不够嘛)

    电力作为大工业生产的基础能源,如果电价贵的要死,那么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价格都会出现大幅的涨价,大家一夜回到解放前。

    火电虽好,那么取代火电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也许能降低一点点污染---大型火电的污染已经很小了。

    其次,能减少不少碳排放(脱硫脱硝电除尘不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不算是污染物,但是算温室气体),这取决于你是否相信碳排放导致了全球气候变化威胁我们的生存,我个人对此没有深入研究,不予置评。

    最后,煤炭是有限的,可以做化工原料,白白烧掉,从长远来看是很可惜的,对资源不算是优化配置。

    我们真的会为了以上这些好处,付出价格大幅上涨的代价吗?

    这就是为什么火电依然在中国占大比例的原因:丰富的资源,相对较好的性能,让火电在我国拥有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由于我国水电储量不能满足全国的用电需求,火电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会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