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金融 > 正文
5G网点、开放银行 智慧金融成银行业发展新趋势来源: 日期:2019-09-18 15:19:46  阅读:1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工商银行展示的通过智能机器人、智能设备之间的协同交互打造的智慧运营体系。□IC phone供图来源:浦东时报

    未来,智慧银行既要为高端客户服务,也要补齐长尾客户和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服务短板,同时,打破传统的“等客上门”思想,运用科技手段,主动跨前一步,打通银行服务与客户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张淑贤)昨日,“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在陆家嘴举办,围绕智慧金融议题,邀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共议未来银行之路。在业内人士看来,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元素的智慧金融,已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的必然趋势。

    多家银行已开启智慧金融布局

    随着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金融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已发生了显著变化。数据显示,四成消费者通过手机理财,其中,部分消费者更乐意接受完全由AI(人工智能)提供的金融服务。

    黄女士在登录手机银行时已习惯刷脸登录,她告诉记者,不输入密码就可以登录,为什么还要动手指呢?

    这些需求的改变无疑影响着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建设银行在上海推出无人银行,在北京推出首批5G智能银行;浦发银行在张江推出5G网点同时,还推出业内首个APIBank无界开放银行……

    此外,几年前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成立的银行网络金融部开始向数字金融部转型;越来越多的银行把智慧金融写进战略规划,并着手开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

    农业银行副行长蔡东在此次峰会上透露,农行今年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并于近期专门组建了一支覆盖全行各主要部门和总分行两个层级的400余人的数据分析师团队,“目前全行的创新和服务重心正在向移动化和智能化转移。”

    智慧金融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看来,技术创新是推动国内智慧银行升级的关键变量,智慧银行几次大升级都出现在重大信息技术更迭后:1987年,我国进入1G时代,国内第一台ATM机正式运营;1994年2G在我国落地,基于短信传输的指令确认技术为网上银行办理提供了安全保障;2009年3G时代到来,移动互联网开始成为PC互联网的重要补充,由此推动了手机银行的快速发展;2013年4G进入商用阶段,进一步加快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银行模式创新。

    “除技术创新外,人们对更优质、更丰富金融服务的向往,也激励智慧银行的建设不断深入。”郭莽说,“同时,金融业的扩大开放则倒逼国内银行进行智慧化转型。”

    在他看来,当前国内银行业又迎来新一代技术创新,新一次需求升级,以及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技术、需求、开放,三大关键因素的结合,意味着国内智慧银行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看来,5G时代,智慧金融可能具有的显著特征包括:金融服务既无处不在又挥之即去;金融服务的定价更加精细;金融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更加突出;金融风险的管控更加多维动态和实时等。

    郭莽则认为,未来,智慧银行既要为高端客户服务,也要补齐长尾客户和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服务短板,同时,打破传统的“等客上门”思想,运用科技手段,主动跨前一步,打通银行服务与客户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