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财经 > 正文
谁动了银行代销基金的蛋糕?BATJ等互金巨头抢食来源: 日期:2019-09-18 11:49:42  阅读:1

    谁动了银行代销基金的蛋糕?BATJ等互金巨头抢食

    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再创新高,已增至13.46万亿元。而与此同时,作为基金销售主力选手的银行,代销基金规模却意外“回落”。新京报记者翻阅A股上市银行中报看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代销基金规模或相应手续费增长都出现下滑。

    记者调查获悉,现在很多银行“移情”保险产品,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近两个季度都没有基金经理来驻点了,保险产品卖得相对更火热,“因为保险更赚钱。”

    但互联网第三方分流则是主要原因。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基民后发现,目前互联网第三方日益成为重要的基金销售渠道。2017年6月诞生的蚂蚁基金,目前已经接入了近5000只公募基金,超过3500只基金在售。东方财富发布2019半年报显示,其子公司天天基金网共上线7179只公募基金产品,上半年销售额为3090.04亿元,同比增长2.1%。

    记者发现,从去年起,BATJ(分别指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已全部杀入基金代销市场,抢食银行渠道。2018年8月,百度拿到基金代销牌照,是BATJ中最后一个获此牌照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渠道的多元化,基金结构也在发生显著变化,债基接棒货基成为“新宠”。

    多银行代销基金规模回落,有的“腰斩”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2.70万亿元,至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已增至13.46万亿元,增长7580.60亿元,增幅近6%。

    不过,作为基金销售主渠道的银行,今年上半年代销似乎有些乏力。新京报记者翻阅A股上市银行近两年中报看到,工行、农行、中行代销基金规模或相应手续费增长都出现“倒车”。

    其中工行2019年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3187亿元,比去年同期代销规模减少了22%,但代销国债和个人保险规模均大幅上升;农行上半年销售基金1345.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8%,去年曾同比大增147.3%;中行代理基金等业务相关手续费、托管费和管理费收入下降,上半年收入37.99亿元,同比下降24%。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上半年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8.54亿元,降幅9.47%,招商银行称,这主要是由于代理基金收入减少;华夏银行上半年实现代理基金销售101.4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3.7亿元也锐减29.4%。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代销基金规模呈上升态势。交通银行上半年代销基金、保险、国债等代理类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0.99%;北京银行上半年基金销售同比增长16%。

    银行代销基金的热情因何下降?部分银行在中报中解释了代销规模或相应收入下滑的原因。招商银行在提到上半年非息净收入增长放缓时表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受监管趋紧、资管新规、资本市场震荡影响,理财、托管、代理基金等业务收入有所回落。

    谁动了银行代销基金的蛋糕?BATJ等互金巨头抢食

    2007年11月18日,上海一理财展会上某家商业银行代销基金的宣传广告。

    基金经理不来银行驻点了,银行更偏爱代销保险

    对于部分银行代销基金规模下降,招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一个主要原因是网络代销渠道分流,“2015年以前,客户在银行网点买基金常常要排队,不过现在可以选择的购买渠道多了。”他还强调,基金代销规模下降并不是基金产品不好,而是分流的影响。

    工商银行一家网点理财经理称,基金销售量下降可能和近两年行情有关,买的人少了,反映到数字的销售规模就会减少。但她表示,好的基金产品仍可能卖光。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股份制银行网点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两个季度都没有基金经理来驻点了,保险产品卖得相对更火热,“因为保险更赚钱。”

    据该股份制银行员工介绍,所谓驻点是指基金经理到银行网点,给银行员工讲解当期销售的基金产品。但由于今年上半年该行代销基金产品数减少,也没有基金经理来驻点了。

    在多家银行中报里,也提及代理保险业务的贡献。建设银行称,上半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08.63亿元,增幅17.90%,主要是代理保险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带动,未提及基金;中信银行称,上半年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增加9.19亿元,增长37.01%,主要由于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增长所致。

    不少银行代销保险的规模也明显增长。工商银行上半年代销个人保险95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435亿元猛增119%;中信银行表示,截至上半年末累计代销保险业务规模187.67亿元,同比增长148%。

    互联网第三方崛起:BATJ已全部杀入,申购费用低是优势

    目前购买基金的渠道共有四种,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过银行,包括线下网点、网上银行、银行App。除此之外,证券交易软件也是传统的基金购买方式。兴全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包卫军表示,在牛市中,券商代销基金的规模有潜力快速增长,或成为主要渠道之一。

    作为直销方,基金官网也可以购买基金,且没有渠道费,申购费较低,不过缺点是注册后只能购买单一基金公司的产品,操作较繁琐。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第三方平台上代销基金的规模快速扩大,包括天天基金网、支付宝蚂蚁财富、京东金融、同花顺基金等平台。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