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益起来,艺起爱”实践队圆满开展“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来源: 日期:2020-08-11 19:56:05  阅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家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西南石油大学(南充)青年志愿者协会“益起来,艺起爱”志愿服务队,7月25日赴乐山市沐川县底堡乡花园村开展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为期十天的暑期支教活动。

    志愿者和孩子合照

    志愿者和孩子们合照

    以教启智,以情感人

    服务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围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主题,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制定了丰富的教学计划,为留守儿童准备了课业辅导、知识普及、艺术拓展等课程,并采购大量的教学用具。7月26日上午正式开课,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口罩,在每次上课前测量并登记学生的体温信息。

    红色——思想引领。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班会,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烈火英雄》这部以消防英雄为主题的电影,感受爱国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激发孩子们护国、爱国和报国的热情。教孩子们吟唱《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军战歌》等经典红色歌曲,让孩子们在歌曲中感受国家奋斗的激扬旋律。

    志愿者和孩子下象棋

    志愿者和孩子下象棋

    橙色——自护教育。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开展了“消防安全”、“蓓蕾行动”性教育普及课堂等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介绍各种消防器材、消防标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为孩子们普及性教育知识和面临危险时自护、自救的方法。孩子们在班会课上踊跃与志愿者互动,积极记录着志愿者给出的建议。

    黄色——亲情陪伴。活动开展到中期,志愿者们为了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孩子们,制作了留守儿童调查问卷,分为多支队伍对留守儿童们进行了家访。家访是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补充,架起了志愿者与学生家庭的连心桥。志愿者们使用家访这一传统载体,走村入户与家长进行深入接触和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环境、家庭教育情况,向家长反映孩子们的学习表现,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方法,对工作方式进行了调整,更好地去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们交流,并引导家长注重孩子们的心理、生理、安全等问题。

    志愿者进行家访

    志愿者进行家访

    绿色——素质拓展。志愿者希望孩子们除了拥有充实的学习生活,也能在精神上获得丰盈。让孩子们在下课时间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课外书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扩宽他们的知识面。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一起玩“击鼓传花”、“爱的抱抱”等小游戏,在游戏中拉进彼此的距离。

    蓝色——学业辅导。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小班教学优势,针对孩子们在课程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个性化辅导,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们填补在学业上的漏洞。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后,志愿者们发现学生们的学习基础普遍存在问题,便在每天晚上为孩子们批改他们之前做的练习题,并遴选适宜的基础套题,总结每位学生在知识上的薄弱点,安排合适的志愿者在第二天进行一对一辅导。

    志愿者辅导作业

    志愿者辅导作业

    紫色——圆梦艺术。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了绘画、唱歌、剪纸等艺术课程。在艺术课堂上,志愿者们除了对孩子们进行简单的艺术教学,还为孩子们普及各种优秀艺术作品背后的社会文化和精神价值,通过艺术教学的形式圆孩子们的“艺术梦”。

    志愿者和孩子展示剪纸成果

    孩子和志愿者展示剪纸成果

    青色——心理辅导。在支教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以“梦想主题”班会作结,用励志的人物事迹激励孩子们,培养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最后志愿者们告诉孩子们:“平凡的小人物,若为了梦想而不断奋斗,总有一天,每一个孩子终究会变成自己的大人物。”

    孩子们展示剪纸成果

    孩子们展示剪纸成果

    巍巍高山绿,浓浓支教情

    在每天的学习中,孩子们要在炎炎烈日徒步较远的距离到教室学习,一路上通常是孩子们自行结伴而行,但志愿者了解到学生们的居住地分布零散,部分学生只能独自赶路到教室,为保障孩子们上下学路上的安全,志愿者每天分派人员轮流接送这部分学生。在接送孩子们的途中,志愿者倾听孩子们的童趣故事,为孩子们心中的困惑提供建议,互相建立起了浓厚的师生情谊。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主动要求与志愿者拥抱和留影纪念,送给志愿者写满心里话的小信封。

    志愿者合照

    志愿者合照

    “益起来,艺起爱”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受到底堡乡人民政府的高度关心和花园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服务队将秉持初心,继续关心和守护留守儿童的童年生活,领会“把教育作为拔掉穷根的根本之策”的重要内涵,用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文/黄丽霞图/黄雨涵)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