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春风设计说|“意致传统,情致现代”,唤醒记忆里的美好来源: 日期:2020-07-24 11:27:06  阅读:-

    打造一站式田园度假村,需要对当地建筑、文化、生活习等进行实地考察,梳理农村的、乡土的整体线索,找寻乡土符号。

    ——宋卫平


    在沐春风的设计框架里,如果说建筑与景观勾勒出了度假村的形与骨,在物理属性上让整个项目融进了稻香田野中,那么服务中心的精装设计则是从另一个视角为整个度假村赋予了人情的温度和生活的厚度,在精神层面上让度假村与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层次的连接。


    为此,设计团队曾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川西林盘建筑特色、查阅新津县志、挖掘成都地域特性与文化特性、提炼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印记。经过8个月的研讨、300多张设计手稿的打磨、上百次的反复修改,沐春风度假村服务中心精装体系终得雏形。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外景效果图


    结合服务中心质朴、自然的整体调性,设计团队以简约、东方作为精装的主要风格,并围绕度假的生活、时间、内容等角度展开设计,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人群进行不同维度的生活场景模拟,让精装体系与在地环境、度假生活、度假者能更和谐地交融。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大堂吧效果图



    探索人与乡野的关系

    捕捉记忆里的生活印记



    在对项目所在地的调研过程中,团队进行了多轮的思考——分析解构本土文化,拾取竹、渔、建筑等乡野元素;对人、自然、传统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思考,提炼更具代表性的传统生活文化印记;回溯古代世家宴、住、茶、衣、闲等方面历史文化,找到各类元素的应用场景。层层递进,通过解构演变赋予元素现代美感,巧妙地融进沐春风服务中心的空间里。


    ◎乡野元素拾取

    ◎屋檐 演变过程,应用于灯罩


    ◎食盒 演变过程,应用于屏风


    设计团队以新的演绎方式,对中国乡村常见物件进行重新构建、发散和应用,不仅为传统元素注入了现代美学基因,也希望这些记忆里的生活印记可以引发人对血缘、地缘、情缘的共鸣,唤醒彼此对场景的亲近感和日常感,让城市人熟悉的记忆在沐春风度假村苏醒。



    意致传统,情致现代

    重新定义田园度假生活


    从设计上来讲,以往的中式度假产品更追求古色古香的韵味,但我们本身处于现代社会,刻意追求反而变成一种假象,如果一味揣摩古人生活方式,沐春风的度假生活其实就很难有说服力。

    ——春风设计说


    在设计团队看来,乡野元素如果只停留在场景使用上是浮于表面的,如何让元素与现代度假生活、度假空间、度假者产生更深层次关联,是更需要去思考的方向。


    在中式度假产品稳重的基础上,沐春风以“意致传统,情致现代”为设计手法,从美学、使用、氛围等维度对传统元素进行拆分和重组,构划出既富有东方美学意境、又有现代感的度假空间,不仅满足全龄段游客的审美情趣,也让置身空间内的人可以感受到发自内心的熟悉、安宁和愉悦。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稻田餐厅效果图



    1、以现代技艺,重塑记忆里的乡愁


    设计团队以竹编、鱼篓、瓦等乡野传统代表性元素为符号,结合现代人在度假审美、舒适度方面的要求,应用现代技艺对部分传统的日常器具进行改良和重新设计,制作出休闲椅、竹榻、矮凳、吧椅等现场器具。


    ◎瓦片元素演绎,定制设计吧椅

    ◎改良传统竹椅,重新设计休闲椅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让元素在服务中心内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也让游人在度假过程中悄然触发心中美好的田园度假生活记忆。


    2、请进来·看出去,感受稻田的生命力


    作为田园度假村,团队对沐春风所拥有的开阔田野景观尤其珍视。在设计过程中,团队从元素与空间的相互影响出发,用“看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打通服务中心室内外的隔阂,增强室内外的沟通,让游客在室内任何角度都能感受大自然景观带来的视觉冲击。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稻田餐厅效果图


    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应用,让外部环境自然流进服务中心内,无论在哪个区域眼前总是一片稻田景观;同时,团队在精装中多维度应用竹、格栅、麻质面料等常见于室外的质朴材料,也让空间内更多一份自然趣味。


    内外相互融合的设计方式,既打通空间与环境的关系,也让游客可以在开阔的空间收获更多元的度假感受,于此放松身心,在田园中,感受大自然的滋养。


    3、模拟场景,让生活去度假


    除了元素的应用,团队还关注着度假者在空间中的体验感。通过对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度假场景模拟,设想可能产生的度假体验,并以此为方向进行精装设计。


    例如,通过会客厅中配合玻璃幕墙外的稻田麦浪,营造出林盘生活的熟悉感;或是室内汤池区石与树的使用,加上窗明几净的视觉体验,产生宛若泡进稻田里的浪漫感。


    ◎蓝城沐春风服务中心东方理疗汤池效果图


    在沐春风,精装设计不仅是在视觉和应用方面让乡野元素焕发出新的生命,更希望透过它们传递出区别于其它度假村的亲切感、熟悉感,让游人在场景里与记忆中的印记产生新的故事和联系,收获更丰富的度假体验。


    我们始终相信,当度假生活的场景与记忆中的故事产生连接和共鸣,那份源自内心的安宁与安逸、发乎内心的愉悦与快乐,将会悄然而至。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