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细数中信环境技术石化废水处理那些“最”来源: 日期:2020-05-11 10:55:05  阅读:-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郑祥教授最新主编的《中国水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膜工业卷Ⅲ》显示,膜法水处理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1991-1998年的实验室研究阶段,1998-2003年的起步阶段,2003-2005年的规模工程应用阶段,2005-2010年的大规模工程应用阶段,2010至今的全面推广应用阶段。其中,膜法水处理技术从百吨到万吨级规模的工程应用突破,还得从中信环境技术承建的石化废水项目说起。

          众所周知,我国资源禀赋、成矿机理和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决定了资源富集区往往都是缺水区。以石油化工行业为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位于干旱或是缺水地区,特别是黄河流域及西北、华北地区的石化企业都面临水资源危机,如不采取节水措施,将严重限制企业的发展。

          石油化工行业耗水量大,产生的石化废水是一种高浓度、难生物降解的工业废水,水质可生化性差,处理难度大。石化废水包括炼油废水和化工废水:炼油废水的主要特点是高COD,高含盐,并且含有一定量的油;化工废水比炼油废水更复杂。因为对应不同的化工产品生产工艺,其废水中含有的有机物也各不相同,例如生产对苯二甲酸的工业废水中通常含有苯甲酸、对苯二甲酸、乙酸、羟甲基苯甲酸等污染物。

          根据我国“十五”与“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要求,石化企业不仅需要将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还需节约水资源,提高水的利用率。石化企业新鲜水的取水量主要用于循环冷却水补水还有化学制水,这两部分约占大型石化企业新鲜水量的90%,而大部分取水最后变成了污水,因此处理达标后的污水是企业的重要回用水源。经过膜技术处理后的石化废水出水水质可达一级A和回用标准,可以用于循环冷却水的补充用水,以及厂区内绿化用水,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2003年8月,随着中信环境技术承建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污水净化回用项目完工,正式开启了膜技术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商业化应用进程,中信环境技术也成为国内最早将膜法水处理技术应用到万吨级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企业,为石化行业及其他工业废水达标排放与水再生利用提供了新的路径。

    图为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污水净化回用项目

          此后2004-2009年期间,中信环境技术接连承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广东、江苏等诸多工业园区的多个大型膜法水处理工程,涵盖炼油含油废水、含盐废水、PTA 废水、己内酰胺废水、精细化工废水、农药废水、医药中间体废水等领域,为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广东大亚湾石化工业区等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企业及园区提供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服务,在解决中国高含油、高含盐、高浓度的“三高”废水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及技术经验,成为了中国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膜法技术专家。其中不少项目在中国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具有跨时代的意义,2003年完成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污水净化回用项目是中国第一个石化废水双膜回用项目,2004年9月建成的中石化洛阳分公司污水处理厂改造及回用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化纤废水MBR项目,2006年建设的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综合污水处理项目是中国第一个石化园区MBR项目等等。

    图为中石化海南实华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场生化系统项目

          中信环境技术作为中国膜法水处理技术的先行者及推广者,历经近二十多年的深耕细作、专注执着,已发展成为中国处理规模最大、涉及行业最多的工业废水处理和综合利用专业服务提供商,为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纺织印染、食品、医药、皮革、造纸等众多工业企业和40多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回用提供经济高效解决方案。

          2010年后的国内膜法技术全面推广阶段,中信环境技术更是凭借多年积累的膜法水处理技术经验,成功将MBR技术、超滤膜技术、反渗透膜技术等从高难度的工业废水处理领域拓展到大型地埋式市政污水、大型城市饮用水等领域,并成就了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北京槐房再生水厂、成都第三四五八污水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广州北部水厂等一系列行业标杆项目。截止目前,中信环境技术全国累计建成的MBR项目已超100项,万吨级别以上MBR工程市场占有率超50%。未来,中信环境技术将继续秉持“技术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加大膜法技术研发及深化应用力度,助力中国乃至世界环保事业的发展,为山更青水更绿,世界更美好作出积极贡献。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