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构建城市绿色出行体系来源: 日期:2022-12-21 09:23:09  阅读:-

    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构建城市绿色出行体系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地都在探索智慧出行服务,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打造城市低碳交通,思索交通领域降碳的新思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对交通领域降碳有很明晰的方向指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积极引导低碳出行。

    不少城市引入城市慢行系统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等出行方式,将更多城市道路资源让给步行和自行车以及新能源驾驶工具。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缓解交通拥堵。

    近年来,成都推进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且时值党的二十大召开,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出行,共建美丽家园不再是一句口号,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不仅是目前最提倡的一种生活方式,也将是未来主导的健康生活方式。

    为倡导低碳出行,“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打造“以低碳出行,添蓉城绿色”——全民畅享绿色低碳美好生活宣传活动,引导更多市民成为“碳惠天府”的使用者与推广者,号召全民积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旨在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树立绿色出行意识。

    活动围绕推广“碳惠天府”机制开展,用户通过进入活动页面,完成“碳惠天府”小程序用户注册,凭10点碳积分即可参与线上抽奖机会。以此激励受众积极选择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提升全民参与低碳减排的积极性,进一步传播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2020年3月,成都出台了《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国内首创提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旨在推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这是成都立足生态环保、广泛惠民、政府引导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从“碳惠天府”机制创新提出到落地实施,目前已取得阶段成效,目前“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打造了15个碳积分场景,线下陆续推出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熊猫基地红旗连锁等44个低碳消费场景,成功开发碳减排项目40余个,审核登记碳减排量8万余吨。

    目前,“碳惠天府”正系统构建“绿色出行、低碳消费、低碳休闲、低碳文教、低碳办事、低碳社区”六类低碳行为场景,并围绕“低碳消费”制定了“餐饮、商超、景区、酒店”低碳评价规范,以引导相关企业实施低碳管理,并对达到要求的场景赋予低碳属性,公众在这些场景内的消费行为也可以获得碳积分奖励。

    与此前的老场景相比,“碳惠天府”线上、线下碳积分新场景更多元、覆盖范围更广,越来越多的商家、文体场所、景区参与打造“碳惠天府”积分场景,也让公众获取碳积分的途径更丰富。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