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南江县开展2020年度防灾减灾暨维稳处突综合应急演练来源: 日期:2020-06-03 11:24:05  阅读:-

    5月29日,南江县2020年度防灾减灾暨维稳处突综合应急演练在赶场镇小巫峡景区开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宣布:“2020年度防灾减灾暨维稳处突综合应急演练开始”。

    【场景一:森林灭火】

    演练模拟了南江县小巫峡景区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游客如织、人头攒动,一名游客私自野外用火,不慎点燃枯枝,引发火灾。村民立即组织灭火自救,赶场镇民兵应急分队也迅速出动。但火势依然难以控制,过火面积已经超过5公顷,县应急委迅速启动森林防灭火III级响应。

    林业扑火队提供技术支撑;政府专消队在河边迅速搭设2组抽水泵,利用高压水柱对火势进行控制,林业扑火队继续使用风力灭火机进一步控制火势;安全生产救援大队按照拟定的方案,利用油锯、刀具等多种设备,迅速砍出隔离带。三组救援力量经过近30分钟的奋力鏖战,终将火焰全部扑灭。

    【场景二:营救景区游客】

    应急演练还模拟了小巫峡因突降暴雨,对景区游客及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县应急委综合研判,果断启动防汛抢险III级应急响应。

    南江小巫峡旅游公司全面摸排景区游客情况,将溶洞内的游客全部向安全地带转移。在3艘冲锋舟上装上足够的救生设备,前往目的地解救转移群众。

    【场景三:抛投器救援】

    小巫峡旅游公司在对景区所有游客进行清点核实时,发现仍有4名游客尚未到达安全地点,加之信息中断,无法联络,搜救一时陷入困境。救援队再次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有1名游客被困在河对岸,2名游客被困点杂草丛生,救援冲锋舟无法直接靠拢施救,经过现场指挥部研判,决定采用发射抛投器的方式进行救援。

    【场景四:“大绳斜下”救援】

    据解救人员反映,有一名游客不慎受伤,被困于山间一颗大树下。消防救援人员经过侦查发现,被困游客受伤情况较为严重,采取单架徒步搬运恐危及被困游客的生命安全,加上降雨量加大导致水库水位不断上涨,在充分考虑优先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快救援速度,现场指挥员当即决定采用山岳救助技术中的“大绳斜下”方式进行救援。

    救生小组通过挂钩与滑轮组将被困人员单架牢固地附着在主绳上,通过安全区救援小组利用制作的“倍力系统”向上提拉牵引绳,最终从死神手里成功抢回了这位将受到重伤的游客。

    【场景五:绳索缓降救援】

    眼看暮色降临,仍有1名游客不知所踪。安全生产救援大队启用最先进大疆无人机M2E-BEACON进行侦查。终于搜寻到河岸对面30米的半山腰上,出现了1名游客的身影。

    3名突击队员主动请缨,携带安全绳、缓降器、全身腰带等装备,开始从30米半山腰平行的位置出发。经过仔细询问,这名游客身体无大碍,但体力严重透支,原路返回的方法已不可行,根据现场情况和被困游客身体状况,采用垂降的方式进行救援,但由于游客不通水性,组织第二救援小组做水面救援,把游客护送到安全地带。

    【场景六:地质灾害处置】

    暴雨仍在持续,赶场镇西坝村2社地质灾害监测员张汝全在巡查时发现,一处山体正出现垮塌迹象,严重的威胁到附近居民。张汝全立即向赶场镇人民政府报告,同时敲响铜锣向村民发出预警。

    赶场镇民兵救援应急分队、安全生产救援大队、地质灾害应急保障队、医疗救护队迅速开展抢险救援。

    【场景七:安置受灾群众】

    安全生产救援大队的队员刚刚结束救援任务,又马不停蹄的忙着搭建临时安置点;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迅速统一调度发放救灾物资;医疗救护队的白衣天使们对受灾群众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对八十五名受灾群众进行健康评估、分级分区诊疗,对安置区域进行彻底的环境消杀;移动公司利用原有的通讯塔进行信号扩容,以最短的时间搭建临时通讯网络,确保通讯畅通;电力部门忙着架设临时应急用电设备,提供供电。

    【场景八:加固堤坝】

    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小巫峡河水不断上涨,堤坝有溃坝迹象,防汛应急保障队迅速赶往现场指导堤坝加固,赶场镇民兵应急队组织实施。按次序排列,从沙袋起点到堤坝一线,以一传一的形式,将沙袋放置在堤坝上。与此同时,队员们始终坚守在河堤上,根据河水情况随时准备进行再次加固,严防死守,坚决为下游筑牢安全屏障。

    【场景九:维稳处突】

    灾后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小巫峡临时安置点有人哄抢财物,聚集人员众多,场面混乱,当地派出所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在多次警告无效后,当地公安部门迅速调集特警,对哄抢者进行驱离和逮捕,现场秩序迅速恢复正常。

    据县气象部门预测,暴雨过程已经结束,现场指挥部在综合气象、救援等多种情况后,将情况报告给县应急委,县应急委在综合研判后,决定解除防汛抢险III级应急响应。

    在1个多小时的应急演练中,不少当地群众也在其中学到了应急救援知识,现场观摩的党员干部更是从中学到了不少经验,对防大汛、抗大灾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方向。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南江县全体应急人,全力练兵备战,时刻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