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商讯 > 正文
“小灵通”又回来了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通讯工具来源: 日期:2020-05-27 08:57:59  阅读:-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廖瑾)近日,现年63岁的小灵通创始人之一王祖光宣布将再次创业,而此次进军的领域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平台。

    “明天牙就要掉了,那就再啃一次骨头。”王祖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言语铿锵有力,目光炯炯有神就如21年前带领UT斯达康孵育明星产品小灵通那般意气风发。

    “小灵通”又回来了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通讯工具

    “明天牙就要掉了,那就再啃一次骨头。”王祖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图片来自网络)

    小灵通是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中产生。1996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分家,中国移动发展一片向好,而电信和联通苦于信息产业部的无线牌照迟迟不肯下发,缺乏利润新增长点。通过考察日本通讯技术,浙江余杭电信局局长余UT斯达康决定合作,建成了在固定网上的小手机,即小灵通,作为“市内固话的延伸和补充”。

    “小灵通”又回来了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通讯工具

    1996年,小灵通诞生。(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小灵通是“95后“诞生的产品,但却是80年代甚至更早一代人的回忆。“(第一次买小灵通)大概是九十年代中期,“50岁的林先对未来网记者说,”在通讯工具初期还是相当方便的。“根据当时资料,小灵通实行单向收费,月租20元,资费每分钟0.2元。而且在网络覆盖范围内,小灵通的通话质量与固话相差无几,同时小灵通上网可以独享64/128kbps带宽。因此,在90年代,社会上掀起了一阵“106”(小灵通短信号码通常以106开始)风潮。

    但是小灵通来得快去得也快,2011年1月1日开始,为给3G让路,小灵通决定退市,之后,原有的小灵通基站也被关闭。“小灵通属于本地通,出了市区就完全报废了。”林先生表示,“后来,数字移动通讯发展太迅猛,小灵通也逐步淘汰了。李倩也有同样的感受,她感叹,为了跟父母随时保持联系,她第一次使用小灵通是三年级,”那时候还带着天线,但到了初一的时候手里就换成了彩屏手机。“

    还有哪些通讯产品也消失了?

    在小灵通之前,还有各种各样的通讯工具也成为了历史名词,如“砖头机“、”BP机(BB机)以及通讯工具的衍生品万能充电器、来电显示的感应吊牌等。

    砖头机,俗称“大哥大”,最早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工程师在1973年发明,1987年引进中国。“大哥大”一词来源有多个版本,一般认为源于粤港人称呼帮会头目的谐语,因为这些头目常常手持砖头机出现在银屏,故用“大哥大”代称砖头机,后很快成为身份显赫的象征。但因其笨重、价格昂贵、功用局限,且21世纪后,智能手机蜂拥而至,“大哥大”逐渐被淘汰。

    “小灵通”又回来了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通讯工具

    砖头机,俗称“大哥大”,最早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工程师在1973年发明。(图片来自网络)

    80年代使用大哥大的是一小众富裕人群,更多平常家庭最常用的则是BP机。“以前用BP机就是打到传呼台,请接线员叫爸爸回家吃饭,或者问几点回家,在哪里。”秦小姐对未来网的记者表示,“那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开通中国第一家寻呼台,BP机进入中国,90年代寻呼机市场开始火热。与BP机配套的还有IC卡电话,一般人们用BP机接到讯息,再用街边的IC电话回话。但自从90年代,手机开始慢慢出现,寻呼机的市场迅速萎缩,用户大量下降。到2005年,寻呼机慢慢退出大众视野。

    “小灵通”又回来了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通讯工具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开通中国第一家寻呼台,BP机进入中国。(图片来自网络)

    纵观通讯发展历史,无论小灵通、大哥大还是BP机都是在智能手机浪潮下打退的产品,其衍生的产品目前也正在受到冲击。如2003年深证市海路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手充电器——万能充,在推广之初,几十万批量试单,三天全部售完,但如今,华为、苹果等手机电池多为内置,万能充前途并不明朗。

    “小灵通”又回来了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通讯工具

    2003年深证市海路电子有限公司研发手充电器——万能充。(图片来自网络)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