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资讯 > 正文
上音歌剧院启用,学院派“出海”探索市场化运营来源: 日期:2019-09-18 11:41:58  阅读:1

    上音歌剧院启用,学院派“出海”探索市场化运营

    淮海中路与汾阳路交界地带,一座新落成的建筑在夜色中展示着它恢弘而典雅的风貌。9月15日,历时三年多建造的上音歌剧院正式启用。

    当晚,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以原创歌剧《贺绿汀》揭开剧院演出季序幕,并以此致敬这位老校长、音乐家。整场演出不使用任何扩声设备,在这座对标国际顶尖水准的歌剧院内,观众能欣赏到由建筑声学带来的演出效果。

    上音歌剧院拥有1个1200座的中型歌剧厅和歌剧、管弦乐、合唱、民乐4个排练厅,以及1个专业学术报告厅。歌剧院外形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领航船头,内部不同空间通过走廊及天花板上的五彩色块流线联结。

    上海自此又增添了一座高雅艺术的文化地标。在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与斯卡拉歌剧学院将分别带来《假扮园丁的姑娘》、《魔笛》亮相上音歌剧院。这也是斯卡拉歌剧院成立200多年来,首次集结最全阵容与中国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两部莫扎特歌剧将在上音歌剧院实现同一舞台、两个剧目交替演出的模式,对舞台机械、艺术行政团队而言是巨大考验,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对标国际顶尖剧院

    歌剧发轫于意大利,迄今拥有400多年历史,是一种融合戏剧、歌唱、舞蹈、管弦乐演奏等多重门类的综合艺术,往往对演出场地提出极高的技术要求。除了要满足演出所需的舞美、灯光、音响、升降舞台、移动车台等配套设备,对建筑声学也提出严苛要求。

    这座由法国包赞巴克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徐氏声学等中外团队联合设计的歌剧院,是国内首个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虽然建造地址距离轨交一号线最近仅7.4米,但进入剧场,环境就瞬时安静。剧院观众厅建在95个弹簧之上,能够消化和吸收震感和噪声,保证演出不受影响。

    上音歌剧院启用,学院派“出海”探索市场化运营

    观众厅顶部的可升降天花板和两侧的可变吸声装置,能够针对德奥、法国、意大利等不同国家歌剧,古典时期、浪漫时期等不同风格歌剧,以及交响乐、民乐、室内乐等不同类型演出进行细微调节,从而得到不同的混响效果,以满足不同剧目的演出需求。

    从上音歌剧院开幕演出季的剧目单上可以看到,除了歌剧演出,它能够承载交响乐、室内乐、民乐、舞蹈、音乐剧等多种类型的艺术形式。歌剧院的高科技含量与技术要求,使得它成为一所能够兼容、满足多种演出类型的场馆。

    从场馆设计来看,歌剧院观众厅借鉴古典歌剧院的形式呈马蹄形,所有楼座都略微向舞台倾斜,使更多观众可以看到乐队指挥和乐池,即使在三层,也能清楚地看到舞台。蓝丝绒池座背后设置了字幕屏,提供九种语言切换。这一技术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国际级的歌剧院实现同步。

    探索市场化运营

    歌剧是高雅艺术的集大成之作,但因其制作复杂,周期漫长、规模庞大而成本高昂。加之流行文化抢占市场,国际范围内,一些剧院运营情况并不乐观,甚至陷入亏损状态。

    上音歌剧院管理中心主任冯岚告诉第一财经,无论国内外,剧院运营完全依靠票房支撑将会十分困难。“一部引进剧目的票房可能只能收回成本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这种情况下需要社会资源的叠加,比如政府支持、企业赞助等,这样才能为高雅艺术这种特殊生态的存在提供基础。”

    作为欣赏门槛较高的高雅艺术,歌剧市场在中国仍然是小众,不少人对歌剧的欣赏停留在一些咏叹调上,尚未形成为歌剧买单的消费习惯。大多数观众认可歌剧的地位,但往往担忧它过于“高冷”而望而却步。

    上音歌剧院希望将观众真正带入剧场,让他们亲近高雅艺术。一方面,通过丰富演出类型、制定亲和票价吸引那些不愿踏进剧场的观众,降低观剧的物质门槛;另一方面,依托于上音丰富的学术资源,定期推出公益性质的艺术沙龙和讲座,向公众普及艺术知识,降低“心理门槛”。冯岚透露,日前针对斯卡拉歌剧院演出推出的导赏,不到三天便预约满额。“歌剧看上去比较遥远,但实际上对歌剧有向往、有兴趣,有观演愿望的观众群依然存在。”

    艺术普及不仅仅是社会效益的需要,同时也是剧场运营的需要,在冯岚看来,剧场的核心生命力在于观众群的建立:“艺术教育能够帮助观众看懂歌剧,听懂交响,亲近民乐。长远来看,当观众进剧场观演成了日常习惯,当观看演出成为人们度假休闲的一种选择,对于剧场来说,也就拥有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