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成都大讯网 > 企业 > 正文
颠覆传统重构标准 阿里妈妈开启数字时代新营销来源: 日期:2019-09-18 14:56:12  阅读:1

    2019年9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数字营销中台阿里妈妈在杭州举办首届M营销峰会,这也是阿里妈妈总裁赵敏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而她的第一次亮相,便是要在数字时代颠覆传统营销,开启以消费者为中心,数据赋能,AI驱动的数字时代“新营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前一天的M峰会闭门会上分享了他对于数字化未来和阿里妈妈的最新思考,整个社会走向数字经济时代,是未来最大的机会,“今天,阿里妈妈要升级,因为我们要对品牌进行全域的用户运营、品牌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挖掘和建设,这意味着从产品定义、产品运营方式、服务体系搭建方式,都将完全不同。”

    传统营销已死

    “数字时代,所有营销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消费者决策链路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原有反映消费者决策过程的传统线性漏斗模型不再适用。通过我们研究并发现,新的消费者决策链路是蜿蜒曲折的过程,新的营销触点随时可能发生,影响决策行为,这个过程完全没有规则可循。”赵敏在峰会上说,“所以,当整个消费者决策路径都变得无序化之后,我们需要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和营销手段,用新的营销思维和方式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营销’。”

    据阿里妈妈营销研究中心首席洞察师御安,对阿里巴巴集团零售媒体7亿多消费者数据的深度洞察后发现,当消费者不再于充满多种选择的商品中,泛化地做出尝试性消费选择,而是独立有主见地定向“采集狩猎”心仪之选,那么,他们的消费也不再仅仅是对货的占有,更是对生活时空的选择和营造,是情感价值观的外化。同时,随着移动碎片化时代的来临,以往阶梯式需求模型日趋崩塌。价值取向的多元和自我意识的觉醒,使消费者可能跳跃式地跨层寻找价值的自我认同。

    御安举例称,在传统线下商超中极少看到男性出现在美妆产品的专柜,但随着性别平权意识的觉醒,去性别化消费趋势的兴起和外化,“他经济”现象在美妆行业得到越来越广泛地提及。“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性别身份的解绑。”

    而这也意味着,传统营销一直依赖的经验法则正在逐渐崩塌,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如何在消费者决策链路无序化的情况下,随时随地的抓住消费者,已不仅仅靠媒体多、触点广、覆盖全能够解决。

    科技重塑营销

    “未来营销必须依靠商业数据和人工智能,才能帮助品牌和消费者实现大规模、个性化沟通,千人千愿,甚至是千时千愿,”赵敏表示,数字时代,数据即决策——未来的营销将由深度学习的算法引擎,运用数据本身产生的洞察,来直接做成商业的决策,而不是传统的利用数据分析得出洞察来支持人的决策。

    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人介绍,基于阿里经济体丰富的消费数据,阿里巴巴认知智能算法平台已经获得了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最高荣誉SAIL奖项,其图神经网络建立个性化超级大脑已经可以推理,可以理解比消费者更懂自己,引领消费者“消费人生”。

    靖人表示,为了让营销大脑更理解、满足消费者,甚至预测消费者,就必须大量依靠最接近消费行为的超级零售媒体每天产生海量的消费数据,不断地训练它。“阿里巴巴很幸运,他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数字消费群体和最丰富的商品库。”

    据他介绍,消费者在活动的时候会自然会产生数据,数据被记录下来,数据被算法分析。然后算法做出预测,直接执行决策。这个决策的结果,又会透过机器学习反馈不断地被优化,不断增加准确度和有效性,从而“洞察消费者心理”,“影响消费者行为” 。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